南昌

当前选择:南昌

当前位置: 南昌学大教育 > 南昌资讯 > 南昌

初二语文课文动物的弄虚作假阅读题训练

来源:学大教育 时间:2015-06-08 19:14:59

学好语文很重要,大家都知道,语文的学习贯穿了我们的整个学习阶段,是我们必须掌握的知识,为了帮助大家学好语文,今天我们学大的老师将分享初二语文课文动物的弄虚作假阅读题训练,希望通过大家的阅读与学习,能够有很大的收获,并且能够提高自己的语文成绩。

(1)自然界一些动物为了生存竞争、繁衍子孙,常会弄虚作假,玩弄骗术。其技巧之高超,简直令人难以想像。

(2)椿象、金龟子只要稍动它一下,立刻会装死从农作物上掉落地面,过会儿又活动开来。鸭子似乎是傻乎乎的,但当其被红狐追捕时,会翻着白眼装死。有人曾做试验,用红狐追捕养鸭场的50只鸭子,竟有29只在狐爪下逃生。深信装死的狐狸,其本身装死的技艺更高。一次,一只狐狸被猎人击中,它迅即原地躺倒,全身瘫软,一动不动,猎人以为狐狸已死,就暂放原处,转到他处行猎。待到归来收拾猎物时,狐狸早已溜之大吉,猎人上了狐狸的当。

(3)人们有时会发现有些 蟹或虾的螯足一大一小,有的蛇或壁虎的尾巴粗细与身子相差悬殊,这决不是先天的畸形,也不是什么稀有品种,而是当它们遇到了强敌,使出了断足截尾的绝招,来一个“舍车保帅”,新的足还未长成原来大小的缘故。

(4)栖息在北极圈内的白狐、北欧山区的雪兔、日本北部的高山兔和我国新疆阿尔泰山区的雷鸟,能随着季节变化而改变颜色。如雷鸟到白雪皑皑的时候,便银装素裹;当春暖花开时,又着上淡黄色的“春装”;盛夏酷暑,浑身又换成栗褐之色;当秋风萧瑟的时节来到,又穿上与环境协调一致的暗棕色羽裳。

(5)见过竹节蝗、木叶蝶的人,无不为它们的形态与所附着的茎叶是那么相似而叫绝,这是一种生就的拟态。生活在澳州的叶海马,其体态能模拟周围物体,全身生出许多叶形突出物和丝状物,好似马尾藻一样,在海水中缓缓飘荡,使对手极难辨别。

(6)有的动物甚至会“行诈术”。一位学者曾发现一只苍鹭为觅食一条小鱼,颇费了一番脑筋:它嘴叼一根小羽毛,在小溪岸边踱着方步,两眼扫视着浅浅的溪水。随即突然止步,有意让羽毛掉进水里面;小鱼误以为是饵料,游近羽毛,苍鹭便以闪电般的动作扑向水面,吞食美味。

(7)动物在面临它的对手或要达到某一目的时,决不是简单地屈从或毫不掩饰其真面目。人们在认识和利用动物时,务必要注意到这点。 (本文选自《阅读与欣赏》,有删改)

10.文章中,列举了动物“弄虚作假”的 形式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5分)

11.第二段画线句子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这样写有什么好处?(4分)

12.根据文章内容,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3分)

A.本文采用了总—分—总的说明顺序。

B.本文首尾呼应,揭示了动物弄虚作假的本质。

C.文章除了采用了说明的方式外,还采用叙述、描写的表达方式。

D.最后一段告诉人们,为了迷惑敌人保护自己,可以像动物一样弄虚作假。

参考答案:

10.(5分)装死、断足截尾(或分身术)、变色、拟态、行诈术

11.(4分)举例子;(1分)

画线句子列举了狐狸骗猎人而逃生一例,(1分)

更加具体有力地说明狐狸装死的技艺高强,增强了文章的说明力和趣味性。(2分)

12.(3分)D(最后一段在于告诉人们要注意动物弄虚作假的本质,并非告诫人们“为了迷惑敌人保护自己,可以像动物一样弄虚作假”)

话说核能

能源是人类发展的根本保证,与我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当前社会是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近30年来,世界上许多国家依靠煤、石油和天然气,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物质文明。但我们在享用这空前的物质文明的同时却给环境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因为能源的开采、输送、加工、转换、利用和消费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根源。进入21世纪,石油储量有限,能源供应短缺,世界能源正面临一个新的转折点,开发和利用来源更为广泛、清洁、高效的新能源已刻不容缓,更多国家把眼光投降了核能。

核能俗称原子能,它是原子核里的核子——中子或质子,重新分配和组合时释放出来的能量。核能分为两类:一类叫裂变能,一类叫聚变能。

核能有巨大的威力。1公斤铀原子核全部裂变释放出来的能量,约等于2700吨标准煤燃烧时所放出的化学能。一座100千瓦的核电站,每年只需25吨到30吨低浓度铀核燃料,运送这些核燃料只需10辆卡车;而相同功率的煤电站,每年则需要300多万吨原煤,运输这些煤炭,要1000列火车。核聚变反应释放的能量则更为巨大。据测算,1公斤煤只能使一列火车开出8米;1公斤裂变原料可使一列火车开动4万公里;而1公斤聚变原料可使一列火车行驶14万公里,相当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

地球上蕴藏着数量可观的铀、钍等核裂变资源,如果把他们的裂变充分利用,可满足人类上千年的能源需求。在大海里,还蕴藏着不少于20万亿吨的核聚变资源——氢的同位素氚,如果可控核聚变在21世纪前期变为现实,这些氚的聚变能将可顶几万亿亿吨煤,能满足人类百亿年的能源需要。更可贵的是核聚变反应中几乎不存在放射性污染。聚变能称的上是未来的理想的能源,因此,人类已把解决能源问题的希望,寄托在核能这个能源世界未来的巨人身上了。

18.文章最后一句话中的“这个能源世界未来的巨人”能否去掉?请你说一说理由。(3分)

答:

19.阅读下面的链接材料,结合原文内容说说科学家提出“只有以核燃料代替化石燃料,才能从根本上防止温室效应的加剧”这一观点的理由。(5分)

【链接材料】

人类正面临着全球变暖的挑战。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到本世纪末,地球平均气温将比现在升高3℃。这一预测是以近年来地球气温升高的现象和温室效应为依据的。导致大气层中二氧化碳含量上升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工业geming开始以后,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燃烧量越来越大,使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不断增加。同时,雷击、虫害、砍伐造成的森林火灾、草地衰退和森林破坏也使能够吸收二氧化碳的绿色植物遭到破坏。所以,要控制全球变暖,必须改变能源结构,大力植树造林,有科学家指出,只有以核燃料代替化石燃料,才能从根本上防止温室效应的加剧。

答:

参考答案:

18.答案要点:①删掉这句话,体现不出核能威力的巨大;②文章语言不生形象 。

评分:第一点2分,第二点1分

19.答案要点:核能是清洁的能源 ,核能是原子核里的核子——中子或质子,重新分配和组合时释放出来的能量,运动过程中不会释放温室气体(2分);资源消耗少(或“重量小”),运输过程中释放的温室气体极少(2分)。

评分:内容项占4分,每点2分(只答清洁能源给1分),语言表达 1分

以上就是我们学大的优秀语文老师分享的有关语文的知识,这篇初二语文课文动物的弄虚作假阅读题训练,同学们学习过之后也要经常地的总结和回顾,这样才能真正的提高语文成绩!

相关推荐
热点资讯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