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当前选择:南昌

当前位置: 南昌学大教育 > 南昌资讯 > 南昌

夸父逐日朗读

来源:学大教育 时间:2014-08-19 16:56:17

在小学我们大家接触到的第一篇文言文也许就是夸父逐日了,我们刚开始学习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夸父逐日这篇文章的含义,随着我们知识的增长,我们就能很轻松的学习夸父逐日朗读。

中国古代汉族神话传说,“夸父逐日”故事最早出自中国先秦奇书《山海经》'夸父逐日"属于神话故事:相传在黄帝王朝的时代,夸父族的其中一个首领想要把太阳摘下,放到人的心里,于是开始逐日。他口渴时喝干了黄河、渭水之后,他准备往北边的大湖(或大海)去喝水,奔于大泽路途中渴死。他的手杖化作邓林,成为人类的桃花源;而他的身躯化作夸父山。一般认为,“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国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勇敢光明慈爱的淳朴人格。中国古代先民战胜大自然的困境、追求光明的美好愿望。

《山海经·海外北经》现在选入人教版语文初一教材第25课和选入北师大版初一教材六单元。

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山海经·海外北经》

译文

夸父与太阳竞跑,一直追赶到太阳落下的地方;他感到口渴,想要喝水,就到黄河、渭水喝水。黄河、渭水的水不够,又去北方的大湖喝水。还没赶到大湖,就半路渴死了。他遗下了他的手杖,化成了桃林。

注释

1.夸父:古代神话传说中一个善跑的巨人。

2.逐走:竞跑,赛跑。逐:竞争。走:跑。

3.入日:追赶到太阳落下的地方。

4.欲得饮:想要喝水解渴。

5.饮于河、渭:于,在;河、渭指黄河,渭河。

6.北饮大泽:去北方的大湖喝水。大泽,大湖。传说纵横千里,在雁门山北。

7.道渴而死:在半路上因口渴而死去。而,表修饰关系。

8.邓林:地名。“邓”、“桃”古音同。在大别山附近河南、湖北、安徽三省交界处。邓林即“桃林”。

9.未至:没有赶到。

10.渴:感到口渴。

11.弃:遗弃、丢弃。

12.为:变为。[1]

我们大家要想提高我们的语文成绩,我们大家不仅需要一定的文化素养,我们大家还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去预习课本和复习知识,这是很重要的。

相关推荐
热点资讯
热门话题